September 3, 2010

挪威的森林 情慾的容顏

■記者鄒念祖/威尼斯報導

越南導演陳英雄執導的「挪威的森林」在威尼斯首映,陳英雄把村上春樹的小說化為帶有透明感的美麗畫面,流洩著原著中提到的披頭四、The Doors音樂,在60年代的懷舊氛圍中,拍出不像日本的日本。

劇本受肯定 村上放心授權

村上的小說之前僅有短篇「東尼瀧谷」改編成電影,要獲得改編權並不容易。但陳英雄表示村上僅要求給他看劇本,村上在劇本旁邊寫了許多註記請他回答,他一一回答後,村上便說:「把你心中的美麗電影拍出來吧!」從此未再干涉他。

「挪威的森林」有許多詳細的情慾描寫,片中也有許多性愛場面,陳英雄表示他特意聚焦在角色做愛時的面部表情。飾演渡邊君的松山健一聽了之後說:「其實我不知道導演要拍的是面部表情,接拍前我也非常緊張,後來跟菊地凜子長談過,就順利完成情慾戲。」

菊地凜子曾以「火線交錯」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,她在片中飾演既脆弱又危險的直子,讓她直呼自己很幸運,可以詮釋到這麼複雜強烈的角色。飾演綠的水原希子原本是模特兒,這是她第一次演戲,她在片中的直率台詞常引發觀眾笑聲。

再度合作李屏賓 陳導安心

陳英雄繼「青木瓜的滋味」再度與台灣攝影大師李屏賓合作,陳英雄說:「賓哥對我而言就像一個大哥哥,他的攝影技巧有多高超,不需要我再說。但他更是一個我可以倚賴哭泣的肩膀,當我拍片遇到困難,都要靠他開導。」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